做什么事?
发表时间: May 28, 2011 分类: WebBuild 6条评论
如果要问有一家公司在做的事是“让世上没有难做的生意”,那么这家公司是哪家?我想应该很多人都知道那是阿里巴巴。
很多人听说过“企业文化是一家公司的灵魂”这句话,不过很多人会觉得这就是一句虚话是一句屁话。其实,真正用心去想一下,事情其实就是那么简单。
我发现符合社会认知的“成功”的大公司,他们做的事情其实都是只有一件。虽然他们做的产品不同,虽然或许他们做的产品有很多。
微软让“计算机进入家庭,放在每一张桌子上”,麦当劳要“控制全球食品服务业 ”,“只要是图片都是我们(柯达)的业务 ”,百度想“让人们更便捷的获取信息,获得所求",腾讯要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要“让世上没有难做的生意”... ...
其他的都是手段,上面说到的才是目的。记得之前马云有说过他不会做b2c,不过后来做了。做不做b2c只是一个手段,他最终要的还是“让世上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过发展新的生意方式创造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说得好像很伟大,其实人性本来就是想要所得,然想要得到别人的也得给别人所得。现在社会最简单通用的体现就是钱,想想货币之前呢?所以做到了,就是“顺便”把钱也赚了,google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我记得我爸对我说过钱在别人口袋,不会很容易就到你自己口袋里来。
用一个实例说下。我去百度这家公司之前,其实对这家公司没啥看法和理解。在百度两年,发现这家公司发展成现在这么大,其实做的事情一直没变,确实也是在“让人们更便捷的获取信息,获得所求”,做“简单可依赖”的产品。做知道是因为发现很多中国用户在query“为什么xxx”、“怎样xxx”这样sentence,而不是像英语系国家用户一样通过 key words 在找答案,而百度的搜索引擎去整个互联网获取这样信息或许更难。百度MP3是因为用户有听歌的需求(这里是“听”不是下载,应该这样能明白百度mp3向ting转型,因为之前的带宽情况下用户要“听”歌先下载是最好的方式)。还有很多产品,不过本身目的都是要“更便捷的获取信息”,就算包括像先前的百度有啊这样的产品,他的使命更多是用户要获得的信息而不是让商人更好的做生意。有人说阿拉丁使百度更不像一个搜索引擎了,网页搜索引擎也是现阶段网民获取信息最便捷的方式,而或许以后百度还真的就不是做现在看到的网页搜索引擎这个产品呢?
大家应该也会发现一个现象,一旦网上有网民“抱怨”腾讯产品,总会遇到腾讯的同学出来耐心的解释。因为要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有一条文化就是“重视员工利益,激发员工潜能,在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前提下追求员工价值的最大实现”,所以我遇到的腾讯的腾讯不管是在职的还是已经离开的对腾讯公司都是有很好印象的。而腾讯内部“道德操守”也是一条高压线。
一家公司要做的事情决定了这家公司做的产品,也决定了这家公司能走多远。或许有同学会说有得这些所谓的冠冕堂皇的文化是后来公司长大了才成文的,不过你会发现成文不重要,重要的是确实是一开始有没有说,他一直就是这样做的。而不管是光明还是龌龊的事,总是基于这个信条的。
现在创业的公司很多,一片繁荣的现象。不过有些公司在做什么样的事呢?其实产品不重要,做的事才是重要的,做产品原型不是做事,写代码不是做事,推广产品也不是做事,这些只是在弄产品而已。移动互联网、lbs、电子商务这些概念现在都很火,很多人一股脑扎堆在里面。很多人做的事是“拉一批人干活,哄骗vc投钱,上市”,那么真正做的事就是“想上市”而已。当然这也是在做事,不过就算拉到这样一批做这个事(上市)的人,那么成功上市之后呢?有多少在做“上市”这个事的人有想过事情做完之后干什么呢?
所以如果有人要我打工,而问一下做啥呢?回答是做一个很多人都会用的东西,有投资不愁吃穿,还有期权,最终会有一笔钱,也有啥地位。那其实许诺的是空的,这个事一开始是基于“很多人一定会用”才能走到下一个分支的。能为别人带来什么才有人用的,也才知道要做的是什么。能为别人贡献才能得到别人的回报,能为整个社会贡献才能得到社会的回报。社会是人组成人,社会特性也就是人的特性,人都是利益化的。一开始谈自己的收益和一开始谈能为别人带来什么是不同的做事态度,最终做事的方式和得到的回报也会不同,虽然其实本质是一个事。
如果一开始要做的是网页搜索引擎,那么可能就不会有现在的百度;一开始要做的就是在线电子商务平台,那么阿里巴巴可能就止步b2b商城不会有现在的淘宝支付宝了;一开始只想做一家餐饮公司,那么麦当劳或许只是和你楼下的小菜馆一样。抛开做的产品,看做的事,如果你要做的是“让世界更加欢乐”,那么会做什么呢?迪士尼是先做了个主题公园。
其实不止是做企业,其他也是一样,包括人生和建立一个国家。“独立宣言”下建立的美国奉行民主,打着“翻身做主人”口号的某国家,大家可以看到,恩,有了主人之后当然还要一群奴隶来服侍主人。


已有 6 条评论
#1 cyhello Says:
May 29th, 2011 at 01:37 am
赞,说得在理。
企业文化是明线,收入是暗线。窃以为大多数公司在做重大决策的时候,还是以暗线为主。前两天才听B公司某搜索部门同学说,在用户体验与收入发生冲突时,收入占上风。
公司奔着上市去是赚钱,而不是事业。对于个人来说,在没有自己清晰的事业定位之前,奔着赚钱去也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团队受不起打击。一旦有什么不良症兆,可能顷刻瓦解。
#2 李沐风 Says:
May 29th, 2011 at 10:30 pm
哇, 肆哥有才啊
#3 丸子 Says:
May 29th, 2011 at 11:07 pm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百度mp3搜索这个部分,其他时候都是用Google
#4 孩子他爹 Says:
May 29th, 2011 at 11:12 pm
这个要顶,追逐利润和追逐价值是两个并存切纠结滴东西,也就是企业家为什么难做而暴发户容易做的原因了。某人想做暴发户那么跟随他的也必然是那样,如果想做企业家,跟随者也是如此。
#5 宁 Says:
June 13th, 2011 at 10:29 am
博文还是一样的好,谢谢你的分享,以后我会常来的。
#6 ang Says:
October 29th, 2011 at 02:15 am
其实我很讨厌百度和腾讯。
而你刚好夸他们一顿,以至于我很想扁你一顿。
百度除了会卖假药,其他一无所有。别提他技术啊什么多先进,除了那几个大牛,百度整个公司里面都是吃干饭的。包括某些或绝大部分前后端攻城尸。
腾讯就别说了,掌握着那么多那么好的资源,做出来的东西却恶心到死。
鄙视,腾讯的每一条犬,不知道是不是麻花疼给了他们18个月的狗粮,就可以在这乱吠了。
小四,我敬你是因为你的Typecho,我自己不是搞WEB的,但是能看出来你对你的代码要求很高。
你的人生观,我实在不认同。
添加新评论